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23-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3127日下午,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社会学院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共同举办,为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一室一公开”第十四期活动。社会学院特别邀请了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李平亮教授,围绕“历史文化资源与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专题讲座。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副院长、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黄鸿山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与谈人,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历史系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师范工作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等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代表张井梅、崔恒秀、胡宇、朱琳、张程娟、范莉莉、杨峻懿、敬淼春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李平亮教授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虚拟教研室将会成为高校之间交流的新形式和新平台,紧接着以“历史文化资源与一流课程建设”展开主题讲座。

   

首先,李平亮教授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新文科建设、双万计划等政策,介绍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指出高校要重视推动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扎实专业知识。随后,李平亮教授分享了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地方历史文化类课程建设的情况,并重点围绕国家一流课程《江西地方史》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从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等方面,生动阐述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历程和育人成效。最后,李平亮教授对未来一流课程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愿景,强调应当提高“两性一度”,充分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精选田野考察线路并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改进评价体系等,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江西师范大学将历史文化资源引入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深厚底蕴、创新经验与显著成效。

黄鸿山教授首先代表与会人员感谢李教授的精彩分享,接着结合李平亮教授的报告和会议主题,介绍了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专业情况和苏州大学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利用历史渊源,指出早在20世纪80年代,苏州大学便设有苏州地方史研究室,近年来,苏州大学历史系积极挖掘、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开办了面向全校同学的吴文化史专题、吴文化的精神传承等系列课程,打造了多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帮助学生丰富历史文化知识、提高地方文献综合运用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最后,双方希望就一流课程建设、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实践调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最后,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基层教研室的教师代表与李平亮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李平亮教授也就实践基地建设、实践类课程的教学设计、过程化考核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经验分享。

  

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屡次荣获各级各类教学奖励的吴文化史教学团队倾力打造,立足江南、辐射全国及更广区域,致力于构建一个跨越地理和行业区隔的地方文化综合体范例,旨在探索一条诠释兼具历史积淀和时代特色吴文化的道路。本次教学研讨会依托苏州大学吴文化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平台展开,通过本次虚拟教研室的云上交流,学习吸收更多兄弟高校的创新性课程建设经验,助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