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2021级历史师范专业本科生课程考察
时间: 2023-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36

2023126日下午,2021级历史学(师范)班的学生在专业老师鲁萍、杨峻懿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御窑金砖博物馆、苏纶纱厂、第一丝厂、日本领事馆旧址、苏州关税事务司旧址等地开展课程考察。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共有四十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考察。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御窑金砖博物馆。苏州陆慕地区土质细腻适宜制砖,且地理位置靠近大运河,运输便利,因此自古以来便是砖窑聚集之地。明清时期,这里所制的“金砖”更是成为皇家御用物料,有“天下第一砖”的美誉。

御窑金砖博物馆就建立于此。御窑金砖博物馆由砖石砌成,外表古朴,同学们在博物馆外合影后即纷纷进馆参观。展馆分成“开物”、“成器”、“致用”三个篇章,向参观者展现了一块砖从诞生到成为皇家建筑的过程,令人感叹古代工艺的精巧。馆内馆外还留有几座砖窑供游人参观,许多同学进入窑内观察其中构造,想象金砖制作的场景。这座金砖博物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苏纶纱厂旧址所在地。纱厂始建于1895年,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百年苏纶也在苏州人民心中留下重要印迹。在这里唐烨栋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纱厂的历史。令人遗憾的是这座曾经的大厂如今只剩下几座厂房与宿舍,供后人想象曾经的辉煌。

第一丝厂与苏纶纱厂相隔不远,它的前身瑞丰丝厂是日本商人在中国独资经营的第一家丝厂。同学们也集体前往此处,参观了丝厂的展厅,通过展厅的介绍及实物呈现,对养蚕、缫丝、织布等工艺步骤有所了解。

第一丝厂旁是一座小巧的红砖洋楼,这是日本领事馆旧址。在这座小楼前,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杨峻懿老师和徐嘉鸿同学的介绍。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苏州被开放为通商口岸,1897年苏州盘门外相王庙对岸青旸地被划为日租界,这是近代中国5个日租界之一,也是苏州唯一的租界。这座日本领事馆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之后同学们乘车来到苏州关税务司署旧址,此地由缪晓婉同学向同学们介绍。1896年苏州海关正式开关。为了处理相关事务,清政府于苏州葑门外觅渡桥西建立了海关税务司署,税务司负责办理报关、纳税及查禁走私业务,此外还需负责征收苏州、淞沪两处厘金,关税事务司成为了苏州与世界连接的窗口。不过如今其旧址也仅留下几栋小楼作为历史的余音。

最后队伍来到了关税务司附近的古桥——觅渡桥。觅渡桥曾名“灭渡桥”,因为在吴语中“灭渡”与“觅渡”一词读音相近,所以被讹传为“觅渡”。队伍到达觅渡桥时天色已晚,沉沉暮色几株柳倒衬得古桥别有一番韵味,同学们在这里拍下了一张极具个性的合照。不过由于时间原因,队伍没有停留太久便踏上了回程之旅。

通过本次课程考察,同学们了解了古代苏州“御窑金砖”的传奇,也感受到了近现代历史在苏州留下的痕迹,课本上的历史变得鲜明起来。书斋内外,学行合一,一下午的考察,同学们收获颇丰。

撰写:21历史郭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