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举行《初中历史教学现状与大学师范教育》主题教研活动
时间: 2023-10-0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历史系举行《初中历史教学现状与大学师范教育》主题教研活动


2023915日下午,苏州新区一初中优秀教师李素梅受邀历史系教师联合开展以《初中历史教学现状与大学师范教育》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历史系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世界史教研室和历史师范工作坊、吴文化课程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教师王宇博、侯德仁、张井梅、崔恒秀、丁义珏、范莉莉、于明波、林展、敬淼春参加教研活动,并有部分学生代表列席旁听。

李素梅老师是苏大历史学师范专业2000届毕业生。她从系友、中学一线教师、招聘面试官的视角出发,点评了近年苏大历史系师范生在求职面试和中学工作的表现,指出母校师范培养的长与不足,以及对未来历史系师范生培养的改进意见。各位老师围绕这些现象和改进的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素梅老师指出,苏大师范生的专业知识积淀相对较为突出,且显示出一定的研究能力但在教师技能实操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她还指出,有不少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历史专业知识过硬,但缺乏教学经验,往往急于将自身所学灌输给学生,忽视了学生接受能力,这是不可取的。她认为,师范专业学生首先应该重视师范能力培养,只有具备了成为一名教师的基本素养和能力,才能有效传授专业知识。

最后李老师对即将进入中学的师范生提出建议:1.研读并熟练掌握课程标准和教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由于教材的不断更新变化,可能会存在教材与课标无法完全对应的情况,这就要求年轻老师自主地研究课标、熟悉教材,发掘其变化及原因;2.观察并训练自己对学生的管理能力、控班能力。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不提倡大水漫灌式的教学,而应及时关注学生的反应,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制造互动,留意并防止学生的反抗情绪或不当行为;3、注意与学生间的边界感。年轻教师不应与学生走得太近,要树立自己的威信;4.善于建构历史学习体系。面对繁杂的历史知识,年轻教师应学会使用大单元、大概念教学,为学生建构历史学系体系,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记忆、掌握知识。李老师指出,青年教师要努力“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站好讲台”,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紧凑而热烈的教研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中学教师、大学教师和师范生之间的的交流深入而有成效,为本系师范教育改进和提升提供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