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21级历史辅修班考察草鞋山遗址、太平古镇
时间: 2023-08-22  作者:   浏览次数: 17



2023611日,2021级历史辅修班同学在班主任鲁萍老师、秘书冯世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草鞋山遗址、太平老街开展考察活动。同行的还有丁义珏、张井梅、范莉莉、杨峻懿等老师。得知此次考察活动的安排,同学们都十分高兴,满怀期待地报名参加。

(师生乘坐大巴开心出游)

早上,同学们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的草鞋山遗址公园进行参访。大家首先合影留念,随即在遗址公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习了解遗址的历史沿革、考古馆藏等相关情况。大家跟随讲解员,在遗址碑和时空之门驻足,再到场馆内对遗址出土的文物进行了解。遗址公园门口的“时空之门”用红烧土烧制,这种土壤有利于塑型、防潮防虫,也有利于建筑的消防安全。草鞋山遗址是在1972-1973年进行的第一次考古发掘,距今已经历经50年,出土的文物见证了中华文明 5000年的发展历程。

(大家在遗址公园合影留念)

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文化发展序列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文化层堆积厚达11米,共10个层级,从下往上依次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文化层连续叠压,被称为江南“三叠层”。遗址公园内还有当时考古发掘留下的痕迹,根据挖掘地层深度的不同,不同的数字标签被粘贴在不同的土壤层上,数字越大代表时间越长,十五左右就是新石器时代了。在考古发掘完成后,对现场进行了回填,并在上面种植了一些植被。公园内还有松泽文化时期的水稻田(马家浜)水稻灌溉系统遗存,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得以了解当时先民种植水稻的具体细节。

(同学们戴着草帽听讲解)

在展馆内,同学们被馆中陈列的各种出土文物所吸引,也感受到草鞋山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草鞋山遗址首次在史前墓葬中出土玉琮,该玉琮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打破了对玉琮年代以及社会等级分化的原有普遍认知。馆内展示了当时淳朴简洁的墓葬,从平民墓葬和首领墓葬的差别,可以看到当时已经出现了阶级分化。同时,首领是女性,可见当时是母系氏族社会。展馆中的玉璧、釜、豆、陶鼎等文物,也让同学们对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有所了解。其中,双耳黑皮陶壶颜色呈黑色,是用烟熏制的。烟熏所形成的炭粒,密度较小,因而该工艺用于制作炊具是合适的。草鞋山遗址的水稻田灌溉系统也是一大特色,灌溉系统和饮水系统不同,灌溉系统的设计需要考虑灌溉工具的使用和灌溉程序的便捷性,草鞋山遗址中发现的水稻田灌溉系统很好地兼顾了这两点,体现出先民的智慧。

(师生参观展馆并进行探讨)

参访过程中,讲解员、老师和同学们还就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的的差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一种观点认为,不能过分强调崧泽文化和马家浜文化的延续性,因为从出土文物看它们有着不同的特征。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崧泽文化和马家浜文化恰恰是良渚文化多个源头的不同例证。参访临近结束时,讲解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灰坑”和碳化稻谷在考古工作中的价值。“灰坑”就是当时的垃圾填埋坑,从中出土的兽骨、陶片等都成为今天人们认识当时社会生活面貌的重要依据,而碳化稻谷由于火灾而保存至今,为今天的考古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学们观察考古文物并聆听讲解)

简单的午饭后,同学们来到太平老街进行下午的考察。太平老街周边风景秀美,小桥流水,有诸多名胜古迹。同学们首先来到太平禅寺参观游览,寺中留存的遗迹证明了民间信仰向佛教信仰的转变,寺庙和当地宗族文化的融合也十分紧密,是王氏宗祠的所在地。祠堂前有一棵近千年的银杏树,是苏州现存树形最大的名木古树。元末为王总管贵三祠堂,明末称永里庵,清代雍正二年在庵内修建了猛将堂。太平禅寺的历史变迁,折射出宗族文化、民间信仰和宗教传播之间的共生互动,启发着同学们的思考。

(同学们游览太平禅寺、了解当地文化)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共苏州县工作委员会旧址和荻溪文史馆,了解当地的革命历史,追溯当地的人文渊源,大家都感受到了太平丰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大家详细了解了当时我党在苏州地区开展革命工作的具体情况,馆中陈列的地图、契约文告、徽章等展品也都可以成为党史研究的材料。文史馆中有关王氏先人的文献介绍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通过老师对人物传记和馆中陈列的任命文书的解读,同学们学习了如何阅读文献并进行考证,也学会了辨别诏、敕、令等不同文体的文书。同学们还参观了王皋故居,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宗族文化。

(师生共同了解当地革命历史文化)

同学们沿着石板街在河边漫步,感受江南小镇的韵味,观赏镇上的风景。最后,大家还打卡了近来的网红旅游点——太平荻溪粮仓。荻溪仓始建于明代,原址建有30多间粮库仓房,现存10间,均经过修缮,保留完好的有6座。粮仓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砖构圆柱形粮屯,用于储粮备荒。在欢声笑语间,本次考察活动圆满结束。在辅修历史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班级的大部分同学都矢志报考历史学专业的研究生,彼此之间也结下了深情厚谊。“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本次考察活动成为同学们难忘的回忆,也将激励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保持兴趣,奔赴热爱。

(师生参观太平荻溪粮仓)


撰写:19级汤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