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23-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3617日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举办“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学术研讨会,这是继2021626日承办工作坊第4次例会以来再次承办这一学术活动。本此学术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以工作坊成员为基础,包括来自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青年学者,100款直接进入网站的代码亦有3位学者出席。


此次会议共设两位报告人。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煜焜副教授提交论文《“入唐”抑或“渡韩”:日本侵略朝鲜的战略目标调整及其重塑东亚秩序构想的崩溃》,该文详细梳理了随着朝鲜战局的变化丰臣秀吉对出兵目标的调整过程,继而以事实为依据,对迄今为止中外学术界对丰臣秀吉政权侵朝目

的各种解释进行评论与修正。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炜权副教授提交论文《日本壬辰战争的历史记忆形成初探》,就为何日本近世与近代对壬辰战争的认识会与史实大相径庭一事,围绕叙事个体身份、社会环境、手段与流传性等角度加以分析,并通过三个具体事例讨论了战争记忆在流传过程中如何产生偏差。


本次会议为两位发言人各提供约1小时宣讲时间,而每篇论文讲解结束后,与会专家都会进行约1小时热烈讨论。通过对发言人的苦心孤诣充分交流意见,与会学者之间反复切磋琢磨,以期共同精进。而成功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亦是我院在国内疫情形势趋稳后努力参与提升我国东亚历史研究水准并凝聚长三角地区高校东亚研究力量的具体实践。

供稿人:张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