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姑苏区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参观
时间: 2023-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3615日,苏州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刘素素老师带领社会学院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及部分本科生前往姑苏区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宝运路141号,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姑苏教投合禾托育中心和四季晶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组成。该中心可满足3岁以下至60周岁以上全生命周期照护需求,是苏州市首家集“医、养、康、育”于一体的健康服务综合体。

到达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的第一站,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参观了第一个服务点——四季晶华社区卫生服务站。该卫生站除了开展针灸、艾灸等常态化的中医服务项目外,还特别设立了儿童推拿、儿童药浴等特色服务。同时它作为嵌入式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会有专家下沉社区,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且便捷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紧接着参观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板块。该中心一共分为四层,一层、二层分别设立社区课堂、瑜伽舞蹈房、健身中心、养老顾问等功能空间,提供助学、助医、助餐、助急等多种类型的服务;三层、四层设置28间老人居室,共计56张社区嵌入式短期托养床位。

最后,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了最后一个服务点——合禾托育中心。该中心由姑苏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为0—3岁的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的托育服务,它会根据不同家庭的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等服务。中心一共分为三层,一层、二层按省级普惠示范园标准打造,为婴幼儿提供85个托位;三层则是以托育板块为基础延伸的相关培业务,例如家长课堂、育儿指导、产后康复等,提升新生儿父母的相关技能,为社区提供多元化的婴幼儿服务产品。

通过此次机构探讨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并了解到了“老幼共托、医养融合”服务发展的新模式。几大服务板块的有机融合既有各自突出的重点服务功能,又是环环相扣的系统整体,共同构成多元化服务的健康综合体,这样的模式也使得托养照护能更有品质,更有温度。